宜蘭民宿

廣告看板
宜蘭民宿瘋: 首页 /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 宜蘭河精彩故事
宜蘭河精彩故事

宜蘭河精彩故事

 『宜蘭河的故事』;宜蘭河是宜蘭市地區一條主要的河,離我小時故居不遠,小時家教甚嚴,嚴禁我們小孩下河玩水,所以河堤一帶是我們的禁地,印象不多,只記得每年端午節划龍船時人山人海,常為可以上堤一遊而興奮。有一年父母要我揹個籃子去兜售鹹桃仔,卻因貪看龍船比賽忘了賣桃子,還邊看邊吃自己的桃子,等船賽完了桃子也吃得差不多了,回家交不出錢來,還捱了一頓好揍。此外對宜蘭河印象不多,也不覺其美,倒是每年颱風大雨季節,宜蘭河經常氾濫,我家地勢低窪,逢水必淹,大人都認為宜蘭河是宜蘭的禍源之一,所以對這一條河的印象並不好。現在退休搬到新居員山,與宜蘭河更加親近,是每次出入宜蘭市的必經之道,也常到堤岸散步運動,只覺得宜蘭河經過整治之後,不但不再氾濫,環境也變得優美怡人,是宜蘭人的驕傲,我從台北來訪的友人都讚不絕口。

至於宜蘭河的來龍去脈如何?有哪幾條河匯入?在哪裡出海?有何流傳的故事?很汗顏地說我這個宜蘭人不甚了了,固然是離鄉太早、太久,退休後回鄉定居,又形同隱居,鮮少接觸本鄉鄉土文化因而孤陋寡聞所致。吳敏顯的這一本書增加了我許多見聞,填補了我這一方面知識的缺口,受益很大

原來宜蘭河起源於雙連埤,有小礁溪、大礁溪、五十溪、大湖溪等匯入,流經大湖、員山、金六結、宜蘭市、壯圍,直到接近海口時,與蘭陽溪、冬山河匯合,然後出海,形成所謂『三敆水』。有關宜蘭河的民間故事有;『土地公殺人』、『周舉人的鹿群』、『枕頭山的神仙與妖精』、『黑面媽潦過溪』等故事,但對我而言都是新的傳聞,雖然是屬於迷信的神仙故事,但每條河、每座山、每個地方,大多有屬於它自己的神話故事,非常有趣,是研究鄉土文學的最好材料。但像宜蘭河的這幾則故事,現代的人已經不說這類的故事了,連像我這種年齡的人都沒聽過,還好有像吳敏顯這樣有心人的作家把它挖掘出來,否則再過幾代,一定更會湮沒不聞,應是極為可惜之事。

書中也有提到五十年前宜蘭河划龍船比賽,第一次出現女子的『紅短褲』隊,當時民風保守,可謂轟動一時,那時我大約十七、八歲,依稀還有印象。但我印象更深的,也是大約那個時代,羅東南門河划龍舟比賽,也出現過幾隊女子隊,應該全是南門河附近茶店仔查某、酒家女組成的。南門河比一條大水溝大不了多少,居然可以划龍舟,已讓我們宜蘭人笑掉大牙,而且還是『賺食查某』組成的隊。那時年我在羅東郵局當臨時工郵差,南門河風化區正是我的管區,送信時常被一些小姐們吃我這個少年仔的豆腐,每次將信件遞交給小姐的時候,常常臉紅心跳,逃跑似的趕快離開。所以划船比賽時,我也擠進去幫這些半生不熟的小姐們加油,印象深刻。

員山溫泉我小時候父親帶我們小孩去泡過,猶有印象,記得從宜蘭去要騎很久很久的腳踏車才到得。至於員山神社,則沒有什麼印象,只記得那一帶阿兵哥很多,可能神社被軍眷社區包圍不方便出入,所以在我小時的年紀很少聽說有人去神社玩。總之,吳敏顯的這本書,勾起了我不少塵封已久的兒時舊憶,覺得很溫馨、很懷念!

蘇溫光撰 http://www.badd.com.tw/

 

 

 

相關連結

宜蘭民宿線上
宜蘭民宿大集合
宜蘭租車達伯聯合租車


宜蘭民宿精選

宜蘭花田民宿
請您來到宜蘭,讓美麗的宜蘭風光陪伴您共享難得的假日時光。
神風居福山植物園民宿
宜蘭民宿神風居鄰近"福山植物園"、太平山、馬告國家公園、 明池山莊、礁溪溫泉等景點,森林浴等你來體驗。
尚德休閒蓮花園
享受田野垂釣的樂趣,以及欣賞園區內美麗身影的綠頭鴨。
礁溪春水笈溫泉
宜蘭礁溪極上溫泉民宿,台北的後花園,溫泉的首席!
福爾摩沙渡假會館
各大媒體強力推薦"星空玻璃屋",充滿地中海式浪漫休閒風情
情定珍珠宜蘭民宿
讓您真正回歸心靈的本性,享受無壓力的休閒渡假之樂。

來說宜蘭民宿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