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民宿

廣告看板
宜蘭民宿瘋: 首页 / 宜蘭旅遊 / 福山植物園 / 宜蘭民宿旅遊-舊草嶺隧道
宜蘭民宿旅遊-舊草嶺隧道

臺灣鐵路管理局東部幹線宜蘭線福隆車站至石城車站間有一座舊草嶺隧道,一九二一年動工,分別自南北口同時施工,於一九二四年竣工,這是宜蘭線的關鍵工程,亦是在日治時代台灣最長的火車山洞,而當時在施工期間還曾流行瘧疾,所以工期較長,也是許多人為了宜蘭交通的改善而付出了不少的代價!當年在隧道完工時,有關單位在北洞口北側約九十公尺之路線旁,為了紀念隧道的工事現場盛督員吉次茂七郎技手因病而殁,豎立了一個紀念碑。

舊草嶺隧道全部以紅磚建構,洞口女兒牆頂部則有石砌裝飾,整理造型簡單,沒有華麗的裝飾。隧道洞口之拱為五層紅磚砌拱,上方拱腹置匾額,兩面隧道口上有陰刻字體──「制天險」「白雲飛處」。而隧道的剖面則是傳統的山形坡設計,以便利於排水。

在舊草嶺隧道通車後,肩負了五十幾年臺北宜蘭間的交通重任,一直到一九七九年北迴線通車前,因為要擴建雙線鐵路,同時預留未來實施電氣化的路線淨空標準,舊草嶺隧道內部淨空沒有達到這項標準,於是在新草嶺隧道完工通車後功成身退,停用封閉。

曾經的輝煌歷史,停用後卻被封閉廢棄,實是惋惜!在二OO七年時有關單位才重新開啟,並整理闢為東北角自行車道的一部分,供民界觀光休閒使用,現在舊草嶺隧道又重拾昔日風采,成為了熱門的自行車騎乘景點。

宜蘭觀光步道來宜蘭住宿的最愛,登山步道或森林步道產業步道,只要來住宜蘭民宿,就能享受宜蘭天然風光,宜蘭民宿遍佈蘭陽各個角落,一堵宜蘭山水之美唯有親身經歷。

 

宜蘭民宿推薦

廣告看板
廣告看板
廣告看板
廣告看板

相關連結

宜蘭民宿線上
宜蘭民宿大集合
宜蘭租車達伯聯合租車


宜蘭民宿精選

神風居福山植物園民宿
宜蘭民宿神風居鄰近"福山植物園"、太平山、馬告國家公園、 明池山莊、礁溪溫泉等景點,森林浴等你來體驗。
尚德休閒蓮花園
享受田野垂釣的樂趣,以及欣賞園區內美麗身影的綠頭鴨。
礁溪春水笈溫泉
宜蘭礁溪極上溫泉民宿,台北的後花園,溫泉的首席!
情定珍珠宜蘭民宿
讓您真正回歸心靈的本性,享受無壓力的休閒渡假之樂。
福爾摩沙渡假會館
各大媒體強力推薦"星空玻璃屋",充滿地中海式浪漫休閒風情
宜蘭花田民宿
請您來到宜蘭,讓美麗的宜蘭風光陪伴您共享難得的假日時光。

來說宜蘭民宿瘋"讚"